Thursday, May 2, 2019

2019 春季南湾房屋市场观察与思考

        最近不少朋友和客人都问我今年的市场怎么样。我就从listing 和 selling 的角度谈谈我最近在市场一线的一些观察和思考吧。

       2019年开春,市场还是比去年年底回暖了不少,我在一月底写过一篇2019 年一月的市场报告,大家可以参考。当时感觉一月的反弹还是很明显的,但是二月,三月并不是像前几年那样疯涨。总体来说现在的市场是一个温和稳定的市场。作为一个地产专业人员,我个人觉得现在的市场是更健康的市场。虽然不是像以前那样疯涨,但基本上还是seller market,房子上市后1-2两周可以pending,价格大多数是高于listing价格的。 为什么说是更健康的市场呢,因为我们前几年看到的那些房屋市场怪现象,最近少了很多。下面是我的一些总结哈。

  1. Double-ends 的 deal 明显减少。
    前两年因为房源出奇的少,buyers为了买到房子,很多人愿意找listing agent代表自己买房。一个agent代表买卖双方,应该是interest conflict,可能对买卖双方都不利。(我以前曾经专门写过一个这方面的blog,探讨了为什么这种机制是合法的,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才是合理的,大家也可以参考)。我过去两年的listing中,只要是做open house,一天能有6,7组人直接找我,让我帮他们写offer。当然我的原则是基本不做double ends。 (因为这样的原则,最近一个专门找listing agent写 offer买房子的investor 还专门来找我帮他卖房子。因为当时我拒绝透露seller信息给他,帮他写offer,所以他觉得我比较可信。)过去几年,我作为buyer agent帮客人买房子的时候,在和listing agent套话的时候,必然要问的一个问题就是“您会代表buyer写合同吗?” 今年以来,我基本不用问这个问题了,因为buyer主动找listing agent写offer的少了不少。大家其实也知道,找一个完全代表自己的agent,才是对自己的利益的最好的保护,只是前两年被形势所逼吧。

  2. Off-market (未上市)和Preemptive offer(提前交合同)的deals 明显减少。
    前两年在市场上的房子少,买房人多。所以大家抢的厉害,很多房子还没上市,或者刚一上市,就被人高价抢走了。我们做agent的也是压力山大,不仅要四处打听线下房源,还要防着上市的房子被人提前抢走。现在也有off-market 的房源,但是成交的很少。原因分析如下。因为在特别火热的市场下,房子一直猛涨,卖家的期望值,相对于其他买家可能出的价格其实不算高。买家买房的主要需要bid 其他买家。所以如果能有off-market的房子,只要能达到卖家的期望值就能成交了,当然相对来说是个deal了。但是从去年下半年房市开始slow down 以后,卖家很多还是希望能卖到顶峰或者接近顶峰的价格(当然今年很多卖家也有更现实的期望了), 所以卖家的期望值是高于其他买家想要出得价格。这种情况,off-market 的房子就很难成交了。所以现在的市场下,不管是我代表卖家,还是买家, 我都建议到市场上买卖。从卖家的角度,在市场上会有更多的人看到你的房子,自然卖高一些的可能性更大;从买家的角度,off-market的房子你的价格出低了,卖家不一定答应,出高了你可能over priced. 当然,万事都有例外。这里我们讨论的是一般情况哈。

  3. 低价钓鱼的少了。
    前两年很多代表卖家的agent把价格标的很低,吸引很多人去看房子,有的能收3,40个offers,加个7,80万买房子的屡见不鲜。 因为那时候竞争强劲,不管标什么价,最后都能卖的很高。但是最近,超低价钓鱼不行了,虽然现在还是seller market,有multiple offers, 但是多数情况下买家加价还是比较理性的。所以在listing的时候,卖方的agents也都会斟酌定价了。

  4. Contingency 开始出现了。
    Contingecy 直接的翻译应该是“毁约条件”。 就是说买家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毁约,还可以拿回自己的定金。这个是一个很好的保护买家的方法。但是在过去两年火热的市场下,没有毁约条件的合同占了主导地位。很多买家明知道这是非常冒险的做法,但是因为担心抢不到房子,还是交了没有毁约条件的合同。(当然这个时候,应该做好减少风险的一些手段,我会写专门的文章谈这个。)从去年年底slow down以后,我开始看见有contingency的offer了! 

      根据上面的一些观察,我觉的今年的房屋市场更稳定健康了。这种市场对买卖双方其实都是更好的,希望能够持续下去!

如果需要了解更多湾区市场可以关注Cathy的公众号, 欢迎转发。

或者联系Cathy (WeChat Id: cathyliu20) 。  cathyliu.realtor@gmail.com

Cathy's Zillow profile:

https://www.zillow.com/profile/cathyliu-realtor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