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7, 2019

南湾房屋市场的过去和现在


        今天帮客人做市场分析,看了一下最近的成交数据,感觉去年11月和12月份销售的房子价格差不多回到了2017年中下旬的水平了。但这毕竟只是一个地区的几个房子,取样有限。所以Cathy索性就把过去三年的Santa Clara county的数据都拉出来看看,用数据验证我的直观感觉。从下图看,Santa Clara county 房屋的中位价(median price)确实是到了2017年底的水平了。


        因为房屋的价格和房屋库存量相关,我把每个月对应的库存量也画了出来,给大家参考。这个值是months of inventory, 顾名思义就是需要多少个月把这些库存量消化掉。这个值越高,表明市场上的库存房屋就越多。我在去年10月的文章“南湾最新市场分析“ 比较详细的分析了房价受供求关系的影响,这里就不多说了。
        因为现在房价开始下跌,有很多人开始担心涨了这么多年房市是不是要像0809年那样大跌了,现在是大跌的前奏。我也很是好奇,那次大跌前的市场走势是什么样的。带着这个问题,我又画了2005年初到2007年底的市场曲线图。其他参数和上图一样,也是用了整个Santa Clara County3年房屋数据。


       总体说来,这两个时间段的图线还是挺不一样的。如果看下面的库存量的情况,现在的库存量还远远低于当年的库存量。而且,今年一月份开年的库存量也是走低。所以我感觉大跌应该还没来。当然,我是没有水晶球的,至于市场下一步怎么走,完全要看股市,就业率等其他经济参数。而最直接影响价格的就是库存量。
        有对市场看好的,觉得现在的库存曲线图很像2016年下半年的库存曲线图。如果那样,是不是还会有一次2017年那样的回涨呢?也有对市场看跌的,觉得现在的库存曲线很像2007年春天的图,可能前面还有大跌呢!
这里我们只是提供房市当前和历史的数据供大家参考。市场的未来真的是太难讲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。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!
另外,除了Santa Clara County 整个county 的数据我还单独Run 了南湾一些城市的数据,给对这些城市有兴趣的同学做个参考。
        Sunnyvale 是这次浮动比较大的一个城市。 



        下面是Mountain View的数据



        再下面是Los Altos的数据


        最后以宇宙中心 Palo Alto 结尾吧。 如果你希望了解其他城市的数据,可以微信或电话联系我 408-826-2548 WechatId: cathyliu20. 



如果需要了解更多湾区市场可以关注Cathy的公众号。


或者联系Cathy (WeChat Id: cathyliu20) 。

cathyliu.realtor@gmail.com

Cathy's Zillow profile:

https://www.zillow.com/profile/cathyliu-realtor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