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5, 2020

HOA 的故事-1

​如果需要更多了解湾区房产市场,可以关注Cathy的公众号, 欢迎转发。

或者联系Cathy 408-826-2548(WeChat Id: cathyliu20)

所有公众号文章可以在http://cathyliurealtor.com/找到。


本来我就是想发个朋友圈讲讲我们和HOA打交道中碰到一些事。不过写着写着,还写的挺多,我想还是发在公众号上,这样可以给更多的人看看。

先说个disclaimer, 不是HOA都不好。HOA 之所以存在,必然是有他的意义。在一个community里边,需要HOA这样的机构帮助管理协调,才能把community 维护好。但是HOA management company 是个第三方机构,主要目的还是赢利,另外运营HOA 的人员流动性很大,监督机制也有限,所以就出现了各种故事。(为了保护隐私,我也都是只分享很久以前已经close 的case)

因为每年买房卖房都要和这个官僚机构打交道,碰到的故事比较多。今天先讲一个吧。当时我代表sellers卖一个Townhouse. 我客人买房的时候房子是按三房买的,因为前任屋主十几年前把一个loft 封起来做成了第三个卧室。这个在city 都有permit, 房子的public record 也是三房。我接手这个case以后也去进一步确认了这些文件。但是客人找不到HOA approval 的文件,不知道是当时没有拿到,还是后来弄丢了。我们查了city 的permit,觉得应该问题不大。毕竟city 是更高的authority。 

但是我们卖房的时候问题就来了。这个小区时要求房子close 之前必须通过HOA 的检查,HOA批准了,才可以close. 关于这个可以参考我以前的文章。我们进了合同就找了HOA来检查,检查的人一来就说我们做了违章建筑,第三间房屋没有通过HOA approval. 我们说是approve 过的,还有city permit。他们说HOA 找不到相应文件,让我们提供。我客人也没有HOA 的approval 文件,我们只能去city 把City Permit 相关的文件提供给HOA。官僚的HOA 还是说不行,必须要要求我们或者拆掉或者重新申请approval. 关于申请材料也很有意思,他们就是按照条文除了要求设计图纸外,还要有structure engineering 的书面文件证明,没有动到承重墙。这个改建其实是把以前的loft 加了一面墙封成了一间房子,根本没有动到以前的墙,更别说承重墙了,但是官僚的人不管这些,要求我们必须提供structure engineering 的证明。我们想也就认了,就是找人去看看出个证明吧。可是,HOA 还告诉我们所有的申请都要board meeting 批准,我问board meeting 什么时候开,我们可以过去提交申请。人家说board 一般3-6个月开一次会,最近刚开过一次。下一次什么时候开就不知道了。这不就是坑人吗?我们这边卖房子能等这么久吗?(大家注意去年下半年,是近几年来房价最低的时候。我们如果真等他们,房子可能真是要少卖不少钱的)

我们实在被逼的没办法,又找HOA说情。HOA说你们也可以先close呀,不过先交个押金$5000, 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,押金不能退还。(我这个时候,觉得这个官僚机构是不是就是想把这件事当个摇钱树,以后每卖一次房都能收点钱?)我的客人这时候 觉得交点钱可以了事也行,就想和HOA交钱了。但问题是我们交了这个钱,还是要通知买家,这个所谓的违章加建问题还是存在的,她们卖房的时候可能还有问题。如果买家知道这个问题,他还会愿意买我们的房子吗?
 

真的是急死人。我只好去找我的客人的前任卖家。好在HOA还有他们很早的联系方式。我试着联系了一下,对方竟然回复了我。我们向对方讲述了经过,对方非常确定滴说是得到过HOA approve的,但是不幸的是那是十几年前的事,他们已经找不到当时的文件了(我就在想,为什么卖房的时候没有把这些文件都提供了呢?反正现在也扯不清是他没有提供给我的seller了,还是我的seller自己弄丢了)我告诉他们,我们希望他们和我们一起找HOA把事情讲清楚。这个前任seller 还算是负责任的人,和我一起找HOA说明情况。可是官僚的HOA 一口咬定找不到approval 文件,就是违章。我的天,这真是逼死人呀。我开始思考怎么和我们的买家解释这件事,才能把transactions 做下去。

就在这山穷水尽的时候,突然迎来了柳暗花明。我们亲爱的前任房主竟然找到了十几年前的一个email, 是HOA 通知他他们的申请的改建被批准的email。虽然没有正式的document,但是这个email 也是强有力的书面证明。我把这email 发给HOA。他们就不再说什么了,开始解释说,他们的人员流动很大,可能文件弄丢了,bla .. bla.. 我真是想把他们骂一顿。可是还是先忍住,让他们把所有的批文做好,我们顺利按时close 了。
教训就是买房的时候要把各种HOA文件要齐,而且做好book keeping. 因为卖房的时候可能要用的。

如果需要了解更多湾区市场可以关注Cathy的公众号, 欢迎转发。

或者联系Cathy 408-826-2548(WeChat Id: cathyliu20) 。cathyliu.realtor@gmail.com

Zillow 5-star 客户评价

https://www.zillow.com/profile/cathyliu-realtor

Cathy's Blog:
https://www.blogger.com/blogger.g?blogID=3132762249512863437#allposts
图片均来源于网上,图中注明出处。版权属于图中署名公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