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6, 2017

利率上涨对房价的影响

昨天, 美联储把短期利率上调25个基点,也就是从0.5 to 0.75涨到了0.75 to 1,是2008年来的最高水平,今年预期还有两次加息。在这个消息带动下,黄金和股市大涨。那利率上涨对房价的影响的是什么呢?

简单的分析一下,会觉得利率上涨应该和房价负相关,因为利率上涨导致借贷成本提高,会降低房屋购买力,也就会导致房价下跌。但事实上真是这样吗?

我们来看一个2000年以来的S&P Case-Shiller Home Price Index和Mortgage Rate的关系。你会发现有负相关的时候,也有正相关的时候。



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利率上涨往往表示美联储对经济对就业形势有信心,当经济的良好表现的影响大于利率上涨影响的时候,那房价还是会上扬。而且,这里面还有一个心理的因素,在利率上涨的初期,大家觉得未来利率还要涨,所以想买房的就会觉得要赶在利率再涨之前赶快买,无形中反而推高了房价。


大家请看看一下图中2003年到2004年那段时间,利率持平并开始上涨,房价却还在上涨,一直涨到了快2006年中,Home Price Index从不到150涨到了200,大于30%的增幅。这个Index考虑的是全美20个城市的房价,而湾区好地点的房价却是涨的多跌的少。比如我们来看看Mountain View,Sunnyvale和Palo Alto从2003到现在的房价,和全国的Home Price Index对比非常明显。

Mountain View

Sunnyvale

Palo Alto

要了解更多湾区市场可以联系Cathy http://cathyliurealtor.com
或扫描二维码,加入Cathy的公众号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