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6, 2019

HOA Estoppel Inspection

       Cathy 经常跟客人讲,买卖有HOA的房子一定要更加小心。因为上百页的HOA文件中常常暗藏玄机。比如房屋出租,房屋使用,停车的各种限制和规则。就是那些开会记录也不可小看,因为可能正在讨论着对你的房子和今后生活有影响的事情。因为篇幅有限,我们今天就专门谈谈HOA的 Estoppel Inspeciton. (我还真不知道这个的恰当的中文翻译,反正就是HOA在屋主卖房前要求做的一个检查。)


      很多人都知道,有HOA的房子,HOA会对房子的外观,包括屋顶、门窗、外墙颜色,甚至使用的窗帘颜色等做具体规定,一般来说,屋主不能随意更改这些外观部分。那么房屋的内部结构和装修呢,是否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随意改装?答案也是不可以。在很多的HOA 条款里,对室内的改动也会有要求的,很多事必须得到Architectural Committe 的同意。只是有时候屋主觉得,在自己屋子里边,自己做些改动,HOA 也许不知道。但是这样做可能会给将来卖房子带来麻烦。

      现在有不少HOA要求屋主卖房时做Estoppel Inspection,检查房是否符合HOA要求,是否有违章改建或加建,是否影响房屋安全结构,甚至地板或地毯是否符合HOA要求等。这个会在HOA package里边写明。如果检查不通过,HOA会要求Escrow扣留卖家部分钱款,直到所有不合规部分全部改正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那如果Estoppel Inspection没有通过,房子还可以卖吗?答案是可以,但是会对交易有所影响。第一,Inspection结果必须告知买家,如果没有通过,可能会影响买家的购房决定。第二,即使买家不介意,决定购买,交易是可以close的。但是卖家仍然需要在escrow里留置部分钱款。钱款的多少不同HOA有不同规定。如果不合规的部分不能改正,那么这部分钱款可能就被HOA扣留当作罚款

      因此,买家在买有HOA的房子,一定要注意遵守HOA规定。如果想改结构,或者做内部的修改,要提前向HOA申请。如果无视HOA规定,很可能导致卖房时出现罚款或者拖延close。


      另外一个题外话,鼓励大家积极参加HOA board 选举和开会,这样才可以真正参与到HOA的管理中,get your voice heard. 如果HOA 想要加什么奇葩的要求,你至少可以表示反对,做些努力。

如果需要了解更多湾区市场可以关注Cathy的公众号, 欢迎转发。

或者联系Cathy 408-826-2548

(WeChat Id: cathyliu20) 。  cathyliu.realtor@gmail.com

Cathy's Zillow profile:

https://www.zillow.com/profile/cathyliu-realtor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