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7, 2019

2019年一月市场快报



     经历了2018年下半年的房市调整,这一个月Cathy在市场交易中明显滴感受到了市场的回暖。但是因为房屋成交数据一般都是在pending20-30天才公布,所以很多统计数据所谈的一月份, 其实是去年12月份的成交的交易. 既然是市场快报,Cathy还是尽量分享一下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最新情况,尽量找到适合的支撑数据哈。(有些房子的具体成交价格因为listing agentseller不希望公开发布,在blog里我们还是不给出具体数字了,希望大家理解)
在这个月的交易中,我的主要感觉是市场回暖,价格温和理性

    市场回暖主要是在这几方面体现。
1.  老大难都卖掉了。不少在市场上滞留50天以上的房子,在这个月都找到了买家,pending了。这里拿94087 几个独立屋举例。下图这4栋房子在市场都呆了不少的时间,最近都纷纷卖了出去。尤其是1013 Payette Ave, 尽管listing agent12月份使用了低价钓鱼的方法,还是没有买出。但是这个月还是顺利pending了。


2.  新上市的房子的成交时间明显缩短。这里拿Los Altos这几周上市的几个房子举个例,基本上都是一周pending。 成交价格也不错,在bid 中也有几个cash offer 出现。

 

3.  多个offers 的情况又变得比较常见。在去年1112月份,Cathy 在市场上帮客人买的房子(包括new construciton)有不少是只有我们一个offer,可以向下砍价的。但是在1月份,我们买的几个房子中,只有一个新房是没有多个offer竞争,但是也不能砍价了。其他几个都是有两个以上的offer竞争的。有一个本来我们为了避免竞争先下的offer,也砍了些价格,seller本来已经愿意稍微counter 一下接受的。可是后来因为其他有兴趣的人进来,临时改了注意,要multiple bids. 上一周还出现了几个低价钓鱼成功的例子,一个West San jose Cupertino 学区的房子收到了10+offer,成交价格也很不错。而Santa Clara的一个房子因为价格标的比较低,据说收到了50offer,现在还没决定最后收哪个。不过这两个都是个别的例子,不代表大多数情况。我看到的2-5offers比较常见。

    虽说回暖了,但是基本上买家出价还是很理性的,而卖家经历了去年的slow-down,也比较理性,基本上也是见好就收。所以总的来说成交价还是很理性,温和的

    一般来说春天房市都是比较温暖的,但是今年来的比较早,究其原因可能有下面几点:

1.  过去半年房屋价格确实回落了不少(可以参看Cathy上篇 南湾房屋的市场对的过去和现在)。不少买家,尤其是不少投资者觉得可以进场了。
2.  市场上active的房子少了。因为价格降了不少,有些seller决定不卖了把房子撤回,或者干脆出租了,所以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房子少了。Cathy找了这个Active listing 数目给大家看看,这是整个南湾Santa Clara 县的数据。可以看出一月市场上active 的房子确实少了些。如果看具体的城市,尤其是有些热门城市应该更明显。


3.  利率走低。本来说的加息,没有加,反而降了。买方的购买了又增强了,同时也有人希望能够锁定一个低的利率,开始进场。

      当然可能还有别的原因,但是对房价影响最直接的就是供求关系 (可以参看Cathy以前的Blog:南湾最新房市分析)我们还是要看准这两个参数。对于房市下一步要怎么走,我还是保持一颗对市场敬畏的心,随时观察市场的inventory 数量,且走且看。


如果需要了解更多湾区市场可以关注Cathy的公众号, 欢迎转发。

或者联系Cathy (WeChat Id: cathyliu20) 。

cathyliu.realtor@gmail.com

Cathy's Zillow profile:

https://www.zillow.com/profile/cathyliu-realtor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