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5, 2020

2020疫情下的湾区房市--过去和现在

如果需要更多了解湾区房产市场,可以关注Cathy的公众号, 欢迎转发。
或者联系Cathy 408-826-2548(WeChat Id: cathyliu20)
所有公众号文章可以在
http://cathyliurealtor.com/找到。


疫情以来,不少朋友都在问我疫情对房市有什么影响?房市现在怎么样?下一步会有什么发展?我觉得还是写篇文章来统一回答一下大家吧。这个文章一直拖到今天的原因是我在等数据,因为房屋市场的数据大约有30天的延迟。3月份的数据里边有不少是疫情以前的数据,不足以反映疫情对房市的影响。4月份的数据等到今天才算基本都出来了。

这篇文章我主要是谈谈过去和现在,就是疫情前后湾区房屋市场的变化。我先谈谈我的观察,然后上数据,看图说话。


今年初,南湾房市就出奇地火热 (更确切地讲从去年12月份市场就开始回暖了)。作为agent, 今年一二月份我感到了2018年初的无奈。每个房子都一堆人抢,最后成交的价格越来越超出我们的想象力,以至于都不敢估价了。做了Comp也觉得没用了,因为总有竞争者不按常理出牌。结果3月份开始的疫情让火热的房市来了个急刹车。记得我们在Sunnyvale Serra Park 附近上市的房子,虽然股市已经开始跌了,但是3月1号做open house的时候还是人如潮涌, 3/4号收了multiple offers, 最后加价35万,被全现金买家买走。可是一周以后, Social distancing 开始, 房市迅速降温。


进入SIP以后的前几周,房市基本上就是暂停。因为政府规定不能看房。这么贵的商品,不看房,怎么交易? 不少sellers 开始take listings off the market, 不少buyers 也开始重新调整自己的购房计划,开始持币观望的同学多了起来。


四月中旬以后,随着政府把地产业作为必要的行业开放以来,市场又开始活跃起来,过去两周我的listing的 showing activity 明显增加, 本来休息的buyers 也开始预约看房了。但是总体来说,还是在恢复中,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回到正常的活跃程度。从下图中可以很明显滴看到这个变化。



 上图是整个加州的市场活跃度图,那具体到我们南湾情况怎么样?我们看看下面这个图。这个是新上市的房子数量和进入合同的房子数量的曲线图。我特别喜欢这个图,因为她反应了房屋市场的供求关系。 新上市的房子代表的是供应方(Supply), 进入合同的房子代表的是需求方(Demand). 而且这是同一个时间窗口内的数据,(如果是售出sold房屋的曲线,我们应该把她向前移动30天,才能和新上市房屋曲线比较)


从图中可以看到2月初房屋市场的需求有个很大的增长,与此同时新上市的房子倒降了些。所以两个曲线有了一次接触。这就是那段疯狂抢房的高峰。二月底股票市场开始变动时,新上市的房屋还是在增加的,但是房市的需求受到股市影响还是下降了一些。进入Shelter In Place(SIP) 以后,供求双方都有了很大的下降,这也是为什么南湾的房价没有大的下跌。从4月中旬以后供求双方都开始了上升,而且比例一致。



在上面供求关系的图中,我们有些价格上的讨论,毕竟价格是直接由供求关系决定的。但是疫情后的价格到底怎么样呢?有些一直在关注市场的朋友可能都有个感觉,虽然股市前一阵子跌了那么多,又有了疫情,好像房子的价格没有跌下来。这是不是错觉呢?我们看看下面这个图。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到,疫情以来4月份的中位价格确实比3月份降了些,但是不多。而且比起去年同期还是高了不少。当然4月份sold的房屋有些是在3月初,SIP 以前进合同的。但是因为2月底疫情已经开始在湾区出现,而且股市就开始降了,所以这个月的售价还是反映了些疫情的影响。



 
我们在看看下面的数据统计表。这个把Santa Clara County 各个城市细分出来,这样就更容易了解你关心的城市的价格变化了。价格确实有降,不过很多城市的幅度不大,有些城市还有小的增加,所以如果你感觉价格没有降,也不是没有道理的。


 


总结一下,疫情让火热的房市迅速降温了,价格也有下降。从4月中旬以来,市场开始活跃起来,但是要回到疫情以前的市场还是要有一阵子。至于需要多久,价格是会稳定了,还是会继续下跌?如果还要跌,还要跌多久?我们下一篇来专门谈谈对未来的展望。(写未来的文章最容易被拍砖的,容我好好准备一下材料。)


如果需要了解更多湾区市场可以关注Cathy的公众号, 欢迎转发。
或者联系Cathy 408-826-2548(WeChat Id: cathyliu20) 。
cathyliu.realtor@gmail.com
Zillow 5-star 客户评价https://www.zillow.com/profile/cathyliu-realtor

图片均来源于网上,图中注明出处。版权属于图中署名公司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